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店藏展示 > 镇店之宝镇店之宝
染色象牙雕白菜
来源:未知  时间:2014-02-26  点击数:

象牙雕白菜

象牙巧雕白菜蝈蝈,白菜的嫩叶表现逼真写实,上面的几只蝈蝈,胡须、腿刺、眼睛等细部刻画精妙真实,栩栩如生,下面的花朵,娇艳动人。染色运用恰到好处,十分逼真地再现了田野闲趣。

染牙是一种专门技术,从明代开始。是先雕刻,后以水调矿物进行染色,有的是涂漆着色。矿物颜料染色虽然能够渗透到象牙的表层里去,使色彩不能退除,以此显示出花纹的阴暗或层次,但缺点是染的颜色较重,且会出现染色涂料沉淀的粉末斑块状物质。象牙染色是为了使所刻的象牙在色泽上改变其本色,更为精美。

到了清代中后期和民国时期,染牙技术水平已有很大的提高,出现了使用油彩和化学药水浸泡等方法。油彩染色,花色鲜艳,清晰有光泽,没有沉淀不均的斑片,也没有无法去除的堆累感;化学药水浸泡着色,使色彩慢慢地浸融到牙质里去,这种染色,基本是通体染色,既不失去象牙的纹路和质感,又着色均匀,自然如天成一般。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