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新闻动态 > 商店动态商店动态
《曲阜拓片专题展》在山东省文化馆举办
来源:曲阜文物店  时间:2017-06-29  点击数:

6月28日,《非遗传承发展成果展系列活动之——曲阜拓片专题展》在山东省文化馆二楼非遗传习厅举办。

《曲阜拓片专题展》在山东省文化馆举办

碑帖拓制技艺是用纸和墨及拓制工具把石刻和古器物上的文字及花纹拓在纸上的技术,是保存文物资料、提供临写楷模的重要方法,已有 1000多年的历史。曲阜是我国碑帖三大产地之一,现有碑刻5000余块,以孔庙汉魏六朝碑刻为主。

曲阜市文物商店作为目前曲阜唯一一家有资质的碑帖拓制、专营的公有制国营商店,以老艺人传、帮、带的方式培养了一批年轻的碑帖拓制艺人,在继承碑帖拓制技术的同时,不断发掘传统拓制技术,形成以擦拓为主的曲阜特有的碑帖拓制技法,并以老艺人传、帮、带的方式培养了一批年轻的碑帖拓制艺人,拓制的碑帖清细精美,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远销日本、新加坡及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深受各国人民的喜爱。2006年至今先后参加了山东省文博会、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中国艺术节等展览,成为传播书法艺术弘扬民族文化的重要工艺品,2013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曲阜市文物商店被批准为“拓片制作技艺”传承单位,2016年6月被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碑帖制作技艺》传承示范点”。

《曲阜拓片专题展》在山东省文化馆举办

此次展览精选汉到清历代的碑刻原拓80余幅,涵盖了正、草、隶、篆等书体,采取作品悬挂和介绍、传承人现场表演互动的形式,展出《乙瑛碑》、《孔宙碑》、《史晨碑》、《礼器碑》等具有代表性的精品拓片。通过展览可以提高社会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度,感受传统技艺非遗项目的无穷魅力,为研究儒家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大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深入健康开展。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