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博要闻文博要闻
“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在曲阜正式启动
来源:  时间:2013-05-02  点击数:


五月的曲阜,充满了节日的喜庆气氛。古老的万仞宫墙前,旌旗飘飘,琴声缭绕。5月1日上午8:30,“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启动仪式在万仞宫墙前广场隆重举行。曲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褚福梅女士,孔子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山东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专家组组长杨朝明先生,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专家组副组长成积春先生,孔子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秘书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专家组副组长孔祥林先生及曲阜市文物局、曲阜市旅游局、曲阜市教体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恰逢来曲参观游览和专程前来参加“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的游客、曲阜大中小学生代表共10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这是曲阜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论语》及儒学知识的传播普及,丰富“孔子修学游”品牌内容而推出的又一项新举措。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曲阜市文物局局长孔德平先生、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先生分别致辞,曲阜学生代表发布“诵读文化经典传承中华文明”倡议书,曲阜市副市长褚福梅女士宣布活动正式启动。之后,曲阜市实验小学的学生献上了《读论语•颂和风》、《春晓》乐舞表演,曲阜市大中小学的千名学生进行了集体诵读《论语·学而第一》表演。启动仪式后,领导和嘉宾到位于孔庙游客中心南的论语背诵厅现场观摩指导了“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


今年5月1日至5月7日,每天从早8:30至下午16:30,曲阜三孔景区将全天持续进行“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规定凡是能够在10分钟内随意完整背诵出《论语》其中30条的游客,可免费游览孔庙、孔府、孔林景区。背诵内容以中华书局出版的杨伯峻《论语译注》一书《论语》原文为依据,不限篇章,所背内容必须句子完整、准确。背诵时采取现场全程录像、录音备查,游客可随到即时报名参加。活动现场聘请了多名儒学专家担纲评委并进行点评,与游客交流互动,背诵分6组同时进行,评委根据游客背诵情况,现场确定是否通过。背诵通过者将获得《荣誉证书》和景区免费门票。


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论语》,是集中体现孔子思想的代表著作,完整体现了孔子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和道德观念,北宋政治家赵普曾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说。《论语》是人们解读孔子思想、探寻中华智慧最直接和最重要的渠道。曲阜作为孔子故里,推出“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将吸引广大游客尤其是年轻人群体踊跃参加,实现“读论语,思圣贤,学做人”的教化目的,推动《论语》及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的普及应用。“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是一次丰富“孔子修学游”内容、提升其文化品牌影响力的积极探索,是一个文化与旅游完美结合的旅游新产品。


5月7日后,承办单位将根据活动情况进行调整完善,将“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规范化、常态化、系列化、规模化。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