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博要闻文博要闻
曲阜隆重举行丁酉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
来源:曲阜文物店  时间:2017-04-03  点击数:

圣地起雅乐,清明祭先师。2017年4月2日,孔子诞生地尼山,雅乐悠扬,庄严肃穆。

从东面公路进入尼山孔庙景区的迎宾路两侧,道旗随风飘扬,200名学生诵读着《论语》章句。孔庙前面的智源溪桥及棂星门上也都特地裹上了红黄绸带。大成门前摆设了特钟特磬,大成殿院内则悬挂了1套编钟编磬。尼山孔庙西侧至书院路两旁的“礼、孝、悌、忠、恕”展示牌十分醒目,尼山孔庙内外气象一新,丁酉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在此隆重举行。

上午9时,古老的尼山孔庙大成门缓缓打开。在身着古代服饰的司礼官导引下,肃立在尼山孔庙智源溪桥前的领导和嘉宾们整理衣冠,开始沿高高的台阶拾级而上。

曲阜隆重举行丁酉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

  清明时节的尼山孔庙,松柏青翠欲滴,格外肃穆清新。丁酉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由孔子七十九代嫡长孙孔垂长担任主祭官。

曲阜隆重举行丁酉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

曲阜市有关领导、嘉宾依次敬献花篮;曲阜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照辉恭读了祭文。

曲阜隆重举行丁酉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

曲阜隆重举行丁酉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

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主持丁酉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所有参礼嘉宾集体向至圣先师行三鞠躬礼,丁酉年曲阜尼山春季祭孔大典圆满礼成。

曲阜隆重举行丁酉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

曲阜市领导、孔子七十九代嫡长孙孔垂长先生及家人、参加曲阜论坛嘉宾、重要客源地旅行社、全国知名国学教育机构代表及媒体记者,约300人余人参加了本届活动。

祭孔大典后,10时20分领导和嘉宾来到尼山书院前,参加在此举办的以“敬仰圣贤”为主题的“文化中国·书香尼山”诗词朗诵活动,多位朗诵艺术家满怀激情朗诵诗词,追思先哲。

曲阜隆重举行丁酉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

上午11时,领导和嘉宾又步行至夫子洞广场,参加了“习礼尚贤·明德笃行”——丁酉年学童启蒙开笔礼仪式。主要有正衣冠、拜师、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和夫子洞许愿六项议程。

曲阜隆重举行丁酉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

活动结束后,在雅乐声中,嘉宾们纷纷合影留念,参观尼山景区。

据了解,祭祀孔子的活动,始于孔子去世后的第二年(公元前478年)。最初每年只有秋季一次,至东汉时实行春秋两祭制,其后又发展到春夏秋冬逢节必祭,但仍以春秋两祭为主。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作为孔子故里,曲阜恢复了在祭祀孔子的礼制庙堂孔庙的祭孔活动,至2016年已连续举办了33次,影响逐步扩大,规格逐步提升。

多年来,孔子诞辰日在孔庙举办的祭孔活动皆属于“秋祭”。2008年曲阜首次恢复了传统的春季祭孔,这既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又是对祭孔大典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与完善,引起了海内外强烈反响。2009年又将春季祭孔地点选择在孔子诞生地尼山,目的是为了引导人们追根溯源,缅怀先师,走近尼山,寻根朝圣。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