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博要闻文博要闻
戊戌年周公后裔祭祖大典在周公庙隆重举行
来源:曲阜文物店  时间:2018-05-07  点击数:

5月5日上午,戊戌年周公后裔祭祖大典在周公庙景区隆重举行。

祭祖大典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周公后裔代表齐聚周公庙。在司礼官的引导下,曲阜市文物局副局长韩凤举先生读祝,中国教育部全国教研室主任联谊会秘书长,教育部中国科学学会副秘书长边根鸿先生恭读祭文,周公后裔代表们身配绶带,庄严肃立,依次向元圣周公敬献花篮,之后来自孔子中学的学生诵读了《尚书》古典名句,伴随着朗朗的诵读声祭周大典圆满礼成。

周公庙是祭祀我国西周初期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周公的庙宇,位于曲阜城东北1公里处的高阜之上。周公姓姬,名旦,作为周朝江山的奠基人,不仅辅国安邦、稳固统治,而且创立典制、制礼作乐,对中华文明和中国早期国家的政治体制都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思想更深深地影响了孔子等思想家的学说,成为儒家政治思想的先导,被后世儒家尊为“元圣”,被历代帝王追封为“文宪王”。孔子推崇周公,向往周公的事业,盛赞周公之才,赞叹“周公之才之美”,“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孟子首称周公为“古圣人”,将周公与孔子并论,足见尊崇之甚。荀子以周公为大儒,在《儒效》篇中赞颂了周公的德才。古人言孔子必及周公。这种尊崇除了政治上的需要外,还源于古人对西周优秀传统文化的珍视,以及对周公的真诚敬仰。目前曲阜市成立有周公文化研究会,进一步发掘、研究、继承和弘扬周公文化,研究周公“德治思想、礼治思想、修身思想”,倡导道德礼仪,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