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物鉴赏文物鉴赏
常州博物馆藏钟鼎款识青花盖缸小考
来源:曲阜文物店  时间:2017-03-13  点击数:

常州博物馆藏钟鼎款识青花盖缸小考常州博物馆藏钟鼎款识青花盖缸小考

常州博物馆藏钟鼎款识青花盖缸,为光绪仿宣德款民窑瓷器,器体摹写钟鼎铭文及其考释,气韵淳古,颇得金石雅趣。这件瓷器是常州画家李克嘉先生旧藏,1985年为常州博物馆征集所得。李克嘉先在20世纪20年代负笈南京美术专门学校,师从著名画家萧俊贤先生,尤擅工笔写意,书法篆隶也见功力,民国时期与马万里、房虎卿等画家一度齐名。

钟鼎款识青花盖缸通高18.5厘米,口径19.5厘米,底径13厘米,通体施釉,釉面清亮萤白,青料发色清新淡雅,深腹下敛,母子口,器盖呈盔形,上有环形抓钮。耿宝昌所撰《明清瓷器鉴定》,将盖缸列为晚清瓷器主要器型之一。器身和器盖各摹写钟鼎铭文及其考释五则,器底青花双圈内楷书“宣德年制”伪托款。环形抓钮内绘有团花图案,外侧书“仿薛氏鼎钟文字”、“试仿薛氏铜肙□徒洸”,前后两段文字字体稍异,前者所谓“薛氏鼎钟文字”,当是薛尚功所著《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后者所指尚待考识。

薛尚功,南宋金石学者,字用敏,钱塘人(今浙江杭州),生平事迹不详。所撰《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成书于宋高宗绍兴十四年(1144),将钟鼎彝器及少量石鼓、石磬上的款识依样摹写,既有释文,又有考释。《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是宋代金石学著述中辑录青铜器铭文最为宏丰的一部,虽不录器形,但编次清晰、考据精允,使之成为中国金石学的重要著作之一。当然,由于身处金石学初创时期,考释臆测和鉴别不精之处,在所难免。

翻检《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可知,钟鼎款识青花盖缸器身摹写铭文分别为田季加匜、叔旦敦、亦鬲、帛女鬲和梁山铜鋗,器盖摹写铭文分别为王伯鼎、刘公簠、伊彝、宝卣和轵家甑,所涉青铜器包括商周与汉代。《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有石刻拓本和木刻拓本两种传世,石刻拓本仅存少量残页,木刻拓本以明崇祯六年(1633)刻本最佳,民国二十四年(1935)于省吾先生博采众本之长形成汇刻本。将《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汇刻本与钟鼎款识青花盖缸对照参佐,钟鼎款识青花盖缸所摹写铭文,字形大抵忠于原书,但也存在少量字形变异之处,有些考释因篇幅过长而略加减省,且少量字句稍有不同,这些字形和字句上的差异应是源于版本之别。

钟鼎款识青花盖缸的图像传统与图式旨趣,需要从金石学与博古纹的互动中寻找因由。有宋一代,自上而下的文化复古潮流中,对上古彝器的鉴赏与仿制是重要表征。金石学作为专门之学也发端于宋,欧阳修所撰《集古录跋尾》是金石学著录之始,此后吕大临、薛尚功、赵明诚和洪适等学人各有著述。元明两朝,金石学总体衰颓,但伴随明代收藏之风的兴起,明代中后期流行以古物彝器为主要内容的博古绘画。博古绘画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描绘文人鉴赏古物的风雅场景,另一种描绘错落摆放的各类古物。以博古绘画为粉本移植于瓷器,从而形成了博古纹这一瓷器装饰主题。

清代金石学发展迅猛,犹如奇峰突起,成为一时显学。尤其是晚清时期,金石学臻于鼎盛,研究范围大大拓展,除了种鼎彝器和碑版摩崖,举凡钱币、墓志、造像和瓦当等,无不成为金石学家蒐集考据的对象。古物鉴藏活动是晚清文人金石研究之余的雅好,流风所及从朝廷命臣到地方乡绅,乃至寻常百姓家。瓷器上的博古纹则显现出两种不同的取向:一种是世俗化,博古纹的含义被加以引申,凡彝器、玉件、书画、文房四宝、天文仪器等皆可;另一种则迎合文人的审美好恶,仍以三代彝器为主,并常常在器旁摹写吉金铭文,竭力追慕古风。前者为博古纹的发展主流,后者也并不鲜见。常州博物馆所藏钟鼎款识青花盖缸,直接摹写《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的内容,以之为饰,则属罕见。在金石学者眼中,“金石以款识为重,此古今通例”。 钟鼎款识青花盖缸的所有者多半笃嗜古器鉴藏与铭文研究,甚至可能是某位金石学人精细设计、刻意定制的清供雅物,用以堂斋陈设,案牍之余,增添古意。

常州博物馆藏钟鼎款识青花盖缸,纹饰特殊,独具匠心,透过这件器物可以管窥晚清时期复古艺术。古代彝器和上古遗文,犹如吉光片羽,既是证经补史的凭借,也是艺术创作的载体,更象征着对传统的推崇,当时的学者文人多以研究古物为能事、雅事,并将这种喜爱通过日常生活中的诸般器物表现出来。钟鼎款识青花盖缸对宋代金石学的遗产进行艺术再创造,融合古调与新风。

(《中国文物报》2017年3月7日8版)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