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物鉴赏文物鉴赏
孔府档案-孔子后人的生活写照
来源:曲阜市文物商店  时间:2020-03-08  点击数:

近期孔子博物馆推出“圣贤的足迹 智者的启迪--孔府珍藏文献展”,展出颇具特色的孔府珍藏祭祀文物和反映孔府藏书、刻书特点的各种珍贵古籍以及孔府文献中的《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以下简称“孔府档案”),包括清雍正年间衍圣公及其族人领受朝廷赏赍档案、清木刻圣府劄付、清木刻至圣林庙礼仪供应处照票、清木刻衍圣公府征收祀银执照等实物展出,以飨观众。

劄付:

是古代公牍文的一种,用以发布命令、通知事项、转达文件、委任官员等。

康熙十五年二月二十三日“衍圣公府”
为奉祀事而给卜子夏后裔卜宗先的劄付

票据:

清沿明制,由衍圣公专用作为派遣官役执行任务的凭证称票,如照票、收票、串票、信票等;票以板刻刷印,有固定的格式和图案,属原始凭证,其中反映当时经济财务活动的占绝大多数。

清乾隆五十年衍圣公府捐赈鲁省灾荒米粮信票

执照:

是清代执照文凭的一种,是孔府为证明执有人的身份而颁发给有关人员的证明文件。

衍圣公府征收祀银执照木牌 清木刻
孔子博物馆藏

孔子世家历经数个朝代而世袭罔替、绵延不衰,因其在中国历史上的特殊地位,保存了大量珍贵的有关传统文化的物化资料,加之文书档案由专门机构严格管理,孔府档案得以完整系统地保存下来。其特点有四:

一、形式独特。孔府档案既有公文、又有私家档案,这是因为衍圣公府不是一般的封建世袭公爵的府第,它不仅拥有大量的历代封建王朝所赐予的祀田(约二千余顷),征收税款,还设有一套完整的管理机构,拥有相当大的政治权力。曲阜知县,均系孔氏世职,至清乾隆年间才改由异姓充任,但还是听命于衍圣公府。此外,衍圣公还有权审讯各种讼案。正由于衍圣公府的这种特殊地位,使它保存有不少它本身形成的私家档案和与历代封建王朝来往的公文档案文件,在中国历史档案中较为稀见。

雍正间历代衍圣公及其族人领受朝廷赏赍档案
孔子博物馆藏

二、历时时间长。孔府档案自1534年起,至1948年止,历时414年,按时间顺序分为明、清、民国档案三个部分,这些档案成为我们研究明清以来封建经济、政治、文化制度的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之一。

三、文种繁多。主要包括公文、私人文书、孔氏家谱及世系宗图、仪注、祭文、地亩租税账册、建筑工程账册、地契执照、日常生活流水账、信函、药方、账册等。如此多的文体出现在一个家族的档案中,实属罕见。

明六十五代衍圣公孔胤植咨请礼部
依例题授长子兴燮二品冠服  孔子博物馆藏

四、内容丰富。衍圣公府“前堂后寝”,衙宅合一,既是公署,也是私家宅第,府内除三大公堂外,还有十大厅办事机构,各机构都有日常的工作文件,再加上祭祀林庙的各种帐册、府内生活的规定及帐册等。因此,内容极为丰富,主要有以下几类:

1、宫廷类: 明清时期,统治者为加强封建统治秩序,纷纷标榜“崇儒尊孔”,对孔子后裔“恩渥备加”,衍圣公定期朝觐,专折奏事,与朝廷和各级官吏关系密切,孔府档案中有很多表笺奏章、朝会纪实、来往公文等有关政治方面的内容。

2、祀典类: 盛德百世必祀。自汉代以来,历代帝王为维护封建大一统,尊崇孔子,崇尚儒学,或亲至孔子庙堂祭祀,或遣皇子官员致祭,极隆崇之至。自西汉高祖至清高宗1700余年间,先后有12位皇帝亲诣曲阜阙里祭祀孔子。孔府档案中有不少记载帝王驾幸阙里、御祭孔子、给赐供器、匾联等反映封建王朝尊孔崇儒的内容。

3、袭封类: 历代王朝为维护和巩固封建统治,不断对孔子追谥加封。与此同时,对孔氏嫡裔也封官赐爵。从西汉开始,相继册封为褒成侯、宗圣侯、奉圣亭侯、崇圣侯、恭圣侯、邹国公、绍圣侯、褒圣侯、文宣公,直至册封为世袭罔替的衍圣公,并建立衙署,拨给食邑,扶持其宗族发展。孔子嫡孙成为中国历时最久的贵族世家。孔府档案中有许多记载孔氏子孙袭爵受封,设置孔氏职官等反映封建王朝对孔氏后裔和圣贤后裔优遇恩典的内容。

4、经济类:历代封建王朝为示尊孔崇儒、优遇圣裔,自汉元帝始封爵赐邑,宋时改赐田地,明、清相沿,并不断增加。至清代中期,孔府拥有的祭田和自置田产就达百万亩左右。鼎盛时期庙户、佃雇、人役达数万人,衍圣公府在经济上是中国传世最久、规模最大的封建贵族庄园,大量的田产和户人,为孔府提供了数额巨大的租税收入。孔府档案中有不少记载孔府田产情况、租税收入、财务开支和各种刑讼案件, 各项府内杂务等有关经济方面的内容。

5、林庙管理、属员类:记载了孔府属官、家学职官等管理机构和人员,孔林、孔庙保护修缮及洒扫户丁等内容。

6、宗族类: 孔府档案中记载了大量孔氏族长等职官和纂修家谱的情况,以及孔氏宗谱、各省支谱、宗法族规、家族事务、优免孔氏差徭赋税等关于孔氏宗族的内容。

清乾隆整治孔氏子弟违犯家规(四)之钦定孔氏家规
孔子博物馆藏
展厅照片

孔府档案是孔子嫡系后裔历代衍圣公从事政治、经济活动及处理家族事务形成的原始资料,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思想、宗族等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它从各方面记述了衍圣公府这一世袭贵族兴亡的历史概况,也从侧面反映出16世纪以后中国社会的部分历史面貌。正是由于它的典型性、独特性和完整性,2015年4月,经“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国家咨询委员会评审,孔府档案入选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16年5月,第七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亚太地区委员会(MOWCAP)大会在越南召开,孔府档案经专家评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这些殊荣足以说明,孔府档案是极为珍贵的人类历史文化遗产。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