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物鉴赏文物鉴赏
鲁迅也收藏古钱币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时间:2016-03-08  点击数:


《鲁迅日记》记载,1913年8月16日,“午后住琉璃厂,在厂文斋买古泉十八品,银一圆。”隔了两天,鲁迅又来到“广文斋买古泉二十一品”,然后“赴直隶官书局买《古今钱略》一部”。此后,他又购买了《古泉丛话》和《古泉精选拓片》等书。《古今钱略》的作者叫倪模,《古泉丛话》的作者是戴熙,二人是清代钱币学研究的顶尖人物。

1914年,鲁迅的月薪增至三百大洋。11月20日,他在小市地摊买古钱,发现一枚南宋的端平通宝折三钱,这是一种稀少的钱币,混在南宋钱中,不为卖者注意,鲁迅以三十铜元的价格买下,连连称“佳”。

1915年2月12日,鲁迅与友人季自求去厂甸买古钱,见有人出售一枚王莽时的“壮泉四十”。该币是王莽铸的六泉十布中的极品,稀罕难觅。以二十铜元买下了。在当日的日记中明确写道,此币“系伪造品”。由此不难看出其辨伪功力。前后的6年间,《鲁迅日记》有关钱币收藏的记载达40余条,购入古钱170多枚,其中明确标出钱币名称的约50余种。在鲁迅的古钱币集藏中,以先秦、两汉和魏晋南北朝的钱币为多。

 (中国文物报2016年3月8日第6版)


编辑高游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